2024年1月16日星期二

全台首次駭客竊資料後挾持半導體大廠京鼎網站

 全台首次駭客竊資料後挾持半導體大廠京鼎網站

2024-01-16 14:53 聯合報/ 記者

馬瑞璿

/台北即時報導

 

鴻海集團旗下半導體設備大廠京鼎遭駭客入侵,不只如此,駭客集團更直接在網站上威脅京鼎客戶與員工,如果京鼎置之不理,客戶資料將會被公開,員工也將因此失去工作。駭客集團駭進上市櫃公司竊取資料時有所聞,但是,第一次有駭客集團在竊取資料之後,直接挾持上市櫃公司網站,召告天下該公司內部資料被竊,這是全台灣第一次。

 

京鼎是鴻海集團旗下子公司,主要經營半導體前段製程設備關鍵模組、半導體自動化設備研發,是台灣重要的半導體上市櫃公司。

 

然而,今日竹科園區企業議論紛紛,因為他們今日進入京鼎公司網站時,赫然發現京鼎網站已然被駭客集團挾持,而且駭客還直接在網頁上留下兩大段訊息,第一段訊息是告知客戶,駭客集團已拿下京鼎的客戶資料,如果京鼎不付錢,那麼,客戶的所有個人資料都將被公開在網路上,第二段訊息則是告知員工,如果京鼎管理階層不與駭客集團聯繫,那麼,駭客將會摧毀京鼎所有的資料,而且這些資料將不能恢復,這恐怕會讓員工失去工作。

 

台灣過去已有許多上市櫃企業遭駭客入侵,大部分企業選擇私下解決,並未對外公開,但也有些企業選擇置之不理,任由駭客將客戶資訊免費公開在暗網,造成許多企業或者個人客戶資訊外流。

 

針對已被勒索軟體攻擊成功的企業,竣盟科技創辦人鄭加海表示,企業不應與犯罪者妥協、不應支付贖金,因為即使支付了,仍有相當大比例的受駭者無法復原資料。

 

另外,攻擊者也不會透露攻擊手段與滲透進入點,這表示被駭者仍有弱點把持在犯罪者手中。針對勒索軟體的橫行,鄭加海建議,企業的應對方式為備份、備份、再備份,也就是落實備份的 3-2-1 法則,才能處變不驚,臨危不亂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歡迎留下寶貴意見